close

這是個很嚴肅的議題

 

也或許這只是篇變調的遊記

 

我沒有必要討好誰也沒有必要針對誰

 

------------標語------------

 

有些事還是得說的。

 

這是個民主且自由的時代

 

有愛、沒有愛 那是你家的事

 

你想做什麼事 那也是你的事

 

 

我所說的自由

 

是你得對自己所作所為負責的自由

 

而我所謂的負責

 

不是做錯事之後的後悔

 

而是做事前的多幾分考慮。

 

自然生態保留區,一個因法律而建造的地方

 

不懂的是

 

在法律的重罰下

 

還是會有人不顧其代價去破壞

 

的確這是個民主自由的時代

 

所以比起專治時代要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有就是更沉重的責任

 

 

所謂的更沉重的責任

 

竟然是需要法律來規定

 

我只能說

 

他媽的

 

這是台灣

 

這是台灣的風景

 

我們有權利所欣賞的風景

 

只因為有人的破壞

 

我們就要照相時

 

避開那些標語

 

入內者禁止丟垃圾,違者罰.......

 

諸如此類的

 

這是我們得負起的責任

 

為什麼在這個世代

 

這種觀念都沒有

 

生態保留

 

這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觀念吧?

 

丟垃圾這種小事

 

因該要深入人的心中

 

我所謂的人

 

指的不只是上一代所說的下一代

 

而是每個來欣賞這些風景的人

 

丟垃圾這種標語

 

不因該設置在這美麗的風景中

 

我也只能跟著喊

 

還我一個美麗的風景,還我一個沒有標語的風景

 

比起遊記

 

我覺得這是更重要的事

 

因為我不想等我哪天老了後

 

有個意氣風發的年輕人跑來指責我

 

為什麼我活在一個只剩標語的世界?

 

我會無言

 

因為我只能無言的看著他

 

在默默的在我家門口在多貼一張標語

 

禁止發問

 

------------歷史------------

 

這是個晝夜不停的世界

 

就是就算你想裝死不去上課、上班

 

日曆還是要往下撕一頁

 

而就是這樣

 

我們要學歷史

 

先撇開哪種很厲害的理由

 

所謂厲害的理由就是例如鑑古知今之類的

 

我得說學歷史的理由是跟上世界

 

世界轉著

 

每天有無數人誕生有無數人死亡

 

死亡的人走進歷史

 

那誕生的人呢?

 

一開始

 

不懂亞里斯多德

 

不懂荷馬史詩

 

不懂周幽王不懂褒姒

 

不懂1949

 

不懂每個時代的不同

 

每個時代每個背景

 

因為我們專注的點

 

是一個現象

 

但歷史卻是那現象背後的來歷

 

例如

 

我們專注1949國民政府來台

 

但他為什麼來台?

 

而來台的又是些什麼人?

 

沒有現象是獨立存在的

 

------------保育------------

不懂的事很多

 

但最不懂得還是老問題

 

誰是主宰者?

 

主宰任何動物

 

割斷聲帶諸如此類

 

但該可憐的還是那些雛雞

 

他是可以長大的

 

別問我今天學到了什麼

 

我很難過

 

我難過的是那隻等著被保育類動物捕食的雛雞

 

是不是比較弱小就要消失?

 

但弱小的定義是什麼?

 

若在野外

 

我無話可說

 

但那是所謂的飼養

 

我不能忍受

 

拿雛雞餵老鷹

 

就算不同品種也不能忍受

 

就像你不能忍受

 

黃種人吃黑種人或黑種人吃黃種人一樣

 

那是一種矛盾的情緒

 

但我只是個旁觀者

 

能說些什麼

 

我不是那隻老鷹

 

我不能知道他的心情

 

他是否有矛盾

 

 我不是那隻雛雞

 

 我不能了解他的尷尬

 

 他是否有驚恐

 

 我只是那麼一個旁觀者

 

 我不能做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3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